[Ranan] 泡泡袖娃娃裝上衣-2016年夏新商品 - 排行榜賺到買到 - [cecile] 罩衫外套(小碎花)- 2016年秋冬新商品Angeliebe V領針織- SALE - 最新潮流
ACRYL GOUACHE 壓克力顏料 Luminous Rose 20ml 3條組合 - 精選開箱好物折扣 - 4D 1:1心臟解剖模型特惠價分享 - 【菟絲花】大尺碼-純色蝙蝠袖雪紡襯衫女不規則松襯衣(共二色)-現貨+預購

新疆,對我來說那是一種遠在天邊的感覺。想去新疆的欲望時時纏繞在我的心頭,那念想雖然稍綜即逝,但已在我的夢中留下瞭印痕。今年的七月,我參加瞭一個到新疆考察的團隊,多年的願望也便一夜間成為現實瞭。

在綠樹環抱碧水沐浴中長大的我,從飛機的萬米高空俯瞰,看到連綿不斷的光禿禿的山脈和茫茫荒漠,便倍感到新鮮。原先隻在影視中課本裡才能夠看到,而今身在其中,就仿佛見瞭老朋友那般親切。有時看到火柴盒般大小的土房子零星地分佈在大漠的深處,我禁不住為之焦急,在心底自問:這裡的人是如何生存的?他們靠什麼而活著?這些問題在我經過近6小時飛機飛行抵達烏魯木齊後,導遊告訴我們,茫茫戈壁有他們的駝群,有他祖祖輩輩留下來的生存技巧和堅耐不拔的精神,最主要的是,那裡是他們的傢園!

天山天池

去天山天池的公路在駛過一段戈壁之後,越來越粗大的胡楊林出現在我們眼前,有一條小溪流從胡楊林裡清澈地淌過,這是到新疆看到的第一條小溪流,那感覺有點像戀人久別重逢的甜蜜滋味。但越往裡走山澗越寬水流越大,山上雲杉挺拔,牧草清清,間或能看到的羊群在半山腰裡化成白雲片片,第一次感受到瞭草原景象的迷人。但這種感覺被上天山乘纜車無休止的排長隊所抹殺掉瞭。那天驕陽似火,團隊的每個人都戴上瞭圓圓的可笑的遮陽帽,在人山人海中特別醒目。烈日下我們像蝸牛似地前行,所有人的臉上都寫著同樣的兩個字:無奈!導遊跟我們說,到新疆,特別是這種旺季,排長隊這種事天天都會碰上。

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我們登上纜車。纜車從山坡上滑瞭上去,我的手可以5觸摸到高高的雲杉的樹梢,當來到山頂時,黑黑的森林和綠茵茵的山坡草原,就像電視中看到的那樣,一望無際。隱約間有幾處雪峰時隱時現,心想那裡應該是著名的博格達雪峰吧?。與我預料的一樣,十幾分鐘後我們到瞭天池。天池不大,但很精致很漂亮。似火的驕陽,面對天池的的碧水,我們經不起誘惑,紛紛跑到水邊,把雙手浸入湖水,那透徹冰涼讓我傾刻間心神恬靜。天池水色綠如翡翠,湖周雲杉茂密,芳草如茵,聳立在天池盡頭的博格達峰雄姿倒立於池中,是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畫,是一首無須抒情的浪漫詩篇!此時,我遙望著白得耀眼的博格達雪山,恍惚間我看到古代神話中穆天子與西王母正正在天池邊相約而談,西王母像我一樣經不住炎熱的天氣,把圓潤的雙腳放入瞭湖中,那份愜意在N年N年之後,被世人傳為佳話,成瞭人們朝拜“聖靈”的極好去處。

喀納斯

從烏魯木齊乘飛機到達阿勒泰市已是晚上十一點多鐘瞭,這裡的飛機場很小,像一個汽車站。問來接我們的導遊夜裡住哪傢賓館,導遊笑著說,還早呢,大傢都以為他在開玩笑,但事實就是如此,我們的目的地遠還在100多公裡以外的佈爾津縣城!上車後大傢都閉目養神,而我卻一點睡意也沒有。借著窗外淡淡的月光,看到近處的荒漠寸草不生,而遠處的戈壁灘像一堵黑墻橫在前方公路的盡頭。汽車沉悶的轟鳴聲總那麼哼著同一個調子,更顯得這天邊原野的寂靜,偶爾有幾輛車子從身邊駛過,總算提醒著我,我們的征程永遠都會有生機伴隨著。公路鮮見標志牌,但我看到的第一塊標志牌,上面寫的是“全路段禁止停車”,我的心有些緊張起來。來之前人們告訴我,新疆很亂,說不定哪裡跳出什麼“分子”,那可不是鬧著玩的。導遊一直沒有提醒我們,為此,路上怕出事的擔憂一直等到燈火輝煌的佈爾津縣城的出現才算結束。

佈爾津的縣城燈火輝煌,街道上路面整潔鮮花綻放,綠樹環繞間,一幢幢樓房別致而亮麗。一路上被戈壁和荒涼弄昏頭腦的我一時回不過神,懷疑眼前的一切就是海市蜃樓!但導遊介紹說,這幾年因喀納斯旅遊的興旺,佈爾津縣城發展得很快。我不禁感慨:這哪裡是西北邊疆戈壁,這分明是江南某處的風雅!

第二天一早就向喀納斯進發。阿勒泰地區與俄羅斯接壤,是一個草沃羊肥馬壯的好地方,一路上平緩的山坡上綠草茵茵,越是接近喀納斯,森林就越是茂密,草原就越是青翠。奔騰咆哮的佈爾津河與兩岸的落葉松、白樺林組成瞭江南所沒有的高原特有的風景,讓人陶醉。

十一點多鐘才到喀納斯。那裡早就人山人海,我們在岸上匆匆地拍瞭一些照片,就登上遊艇去探索喀納斯湖怪。喀納斯湖呈半月型,湖周森林墨綠,草原繁花似錦,一時因仙境般的美景所迷惑,竟忘記瞭湖怪之事,等我緩過神來,遊艇已經掉頭回去瞭。其實,有沒有湖怪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已經親自到傳聞有湖怪的喀納斯湖直面體驗,重要的是我終於認識瞭它的真實面貌。

葡萄溝的葡萄

吐魯蕃的葡萄從小就有所耳聞,那時吃著本地這種帶有酸澀味的小葡萄,心裡就想像新疆的葡萄該是像糖水一樣的甜吧。再後來從相聲裡聽到順口溜:“吃葡萄不吐葡萄皮”,就在心裡罵純屬胡扯。因為江南的葡萄吃瞭都是要吐皮的。導遊似乎瞭解我們這些杭州去的客人,還沒有到葡萄溝就事先炫耀起來:新疆吃葡萄是不用吐葡萄皮的!

到葡萄溝之前我們順路去瞭火焰山,那天溫度表顯示的溫度是50℃。從那裡留瞭幾張合影便頂著烈日火辣辣地往葡萄溝趕。看到成片的葡萄架掛著碧色的葡萄,我本已幹燒的咽喉頓時口涎四溢。導遊告誡我們,長廊上的葡萄是不能采摘的,接下去要安排農傢遊,到那裡你再盡情享用吧!

在蔭涼翠綠的葡萄棚下面曲折地走過去,看過去,累累果實就掛在頭頂。這時大傢都嚓嚓地開始留影,我也端起相機去尋找最動人的畫面。此時我頭上的帽子掉到地上,轉身去揀時才發現我的帽子是被一個中年婦女搶去瞭,她的身邊還站著三個青春亮麗的維吾爾族美眉。那婦女說不跟她們留影,帽子就不給。我想這麼熱的天沒帽子不行,就答應每人給五元錢合影的條件。三位姑娘孔雀開屏似地把我圍在中間,那婦女在我的頭上扣瞭一頂維吾爾族小夥子的帽子,從我的手中拿過相機,很熟練地咔嚓一聲完事瞭。那天回賓館的路上,我把與維吾爾姑娘的合影給大傢看,結果發現整個隊隻有我一個人成瞭傻冒。車上的兄弟姐妹們都說我經不起美色的誘惑,看來也是花花腸子,我趁機自誇地說:你們想做新疆的女婿還輪不到呢!

繞過幾個彎,不久,我們來到一傢維吾爾族傢中做客,院子裡的陽棚上被茂密的葡萄枝葉所覆蓋,那上面掛著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,陽棚下,高高的坎臺上鋪著紅紅綠綠的毯子,我們一坐上去,一位美麗的姑娘就端來瞭水靈靈的葡萄,哈蜜瓜和西瓜。大傢毫不客氣的啃瞭起來,味道的確比我們南方的要脆要甜。盡情地品嘗中,姑娘、小夥跳起瞭新疆舞蹈,舞蹈結束,一位中年男子開始吹噓他們傢裡的葡萄幹,多麼的新鮮,多麼的甘甜。

在到新疆之前,聽人們說在吐魯蕃可以站在葡萄樹下邊采邊吃,但直到這天行程的結束,擰著沉甸甸的葡萄幹回去,那份爛漫詩意的場景一直都沒有在我們跟前出現,這也算是一種遺憾的事情啊!

鳴沙山莫高窟

想不到新疆之行還順道去瞭甘肅的敦煌莫高窟。在最後的陽光裡凝視瞭烏魯木齊,下午9時(那裡的天還是陽光普照)就登上瞭去敦煌的火車。

說實在的,烏魯木齊這座城市沒有給我留下多少美好的記憶,也許是因為與它的正面接觸太少的緣故,而唯一讓我感觸較深的就是那裡的飲食太不合口味瞭。隨著火車的轟鳴聲,烏魯木齊已被拋得遠遠的,一整夜躺在臥鋪的床上,便再沒有想起它來。

第二天上午10點多鐘到達敦煌,沒有休息就直奔莫高窟。莫高窟建在一處長長的戈壁之上,前面有一片高大的白樺林,白樺林的前面是人工種植的道路,道路兩旁有翠綠的草坪和陰涼的行道樹。進入莫高窟前把所有的照相機都請進瞭“門衛”,傻乎乎跟在講解員後面做一個虔誠佛教徒。莫高窟又名“千佛洞”,洞窟分上、中、下三層排列,今存洞窟492個,壁畫45000平方米,彩塑雕像2415尊,1987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壁畫的繪制手法嫻熟技藝精湛,弘揚佛法的故事生動感人,人物栩栩如生,可貴的是,1600多年來仍仍保持住它的艷麗色彩,藝術和欣賞價值極高。

莫高窟最大的釋迦牟尼像有35.5米,似乎與山崖同高。由於裡面不可以照相,出來時隻好站在釋迦牟尼的九層樓塔前面默默祈禱,願修成正果的釋迦牟尼保佑我們安康吉祥。

鳴沙山和月牙泉是下午去的,天氣熱得出奇,在鳴沙山的腳下我們換上瞭佈套就到月牙泉邊留影。現在的月牙泉已經很小瞭,大約隻有150米長,寬50米,外面用木條圍瞭起來,那形狀酷似一彎新月。月牙泉在四周的黃沙的包圍中,泉水清澈明麗,千年不涸。而今它的身邊建起瞭亭臺樓榭,左邊是鳴沙山,在燦爛的陽光下,景如仙境。為瞭證實鳴沙山是不是有鳴鳴作響之音,我約瞭一個隊友去爬鳴沙山。鳴沙山看起來,我們爬一步退半步,雙腳陷在沙漠裡有勁使不出,好不容易爬到瞭半山腰,一瓶礦泉水已經喝光瞭,看看還有那麼高要爬,心裡有些發寒。乘休息時拍瞭幾張沙漠綠洲的照片,看目的達到也就打退堂鼓瞭。對友是個20多歲的小夥子,他說他要站在鳴沙山的山頂上去吹吹風。他繼續爬幾步休息一下,我便乘機往下滑,看看到底是不是像書中寫的那樣,沙子會發出響聲來,遺憾的是一直到山腳也沒有聽到。這時,對友像一隻山羊的影子豎立在山頂上。

來到新疆才知道中國有多大。新疆占中國幅員的六分之一,但我們八天的日夜兼程,也隻到領略過新疆的部分山水。導遊對“疆”字的釋意是最好的註解:它的右邊代表新疆的“三山兩盤”,左邊則代表蜿蜒悠長的疆界。我開始對漢語的博大精深感到自豪。回到江南,我並沒有多少談起新疆,但它已永遠銘記在我的心中!



arrow
arrow

    mo2q6m6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